努力活到退休吧

祝大家都能拿退休金

十字街 01

沙雕日常向群像  sx为主  含大量私设和梗


故事主要发生地:广西某虚构城市 非首府南宁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“靓女,搭车不,去十字街只要十五块喔!”


芦馨怡拉着行李箱走出汽车客运总站,等了半天并没有人来接,在外面等候多时的摩托车和三轮车司机们一拥而上,说什么的都有,其中一个讲普通话并且很大声的大婶力压群雄,成功将芦馨怡这个外地妹仔“请”上了自己的三轮车。


大婶一踩油门,芦馨怡差点和行李箱一起滚到马路上摔个狗啃泥,赶紧抓住了头顶上那条的带子,心里开始有点后悔提前来“适应”这座城市的决定。她考上了这里的大学,但这才八月份出头,都怪沈小爱,怂恿自己来玩又不来接人!


“靓女,你要到十字街哪里?给你送到门口的啵!”


看在大婶这么热情的份上,芦馨怡很快就原谅她了,紧紧拉着行李箱,报出了目的地——社会街820号。


“十字街”指老城区那一大片繁华地段,包括四条街、育才中小学以及和平广场,芦馨怡要去的“社会街”正是那边最早发展起来的一条老街道,据说以前是一群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役军人心血来潮创业,不仅拉动了周边经济,还顺便整好了治安,吓退十里八乡的烂仔,因此才留下了“社会街”这么个叫法。自从政府说要“建设美丽广西”,老城区也被搞得表面上焕然一新,本地人才想起来:噢,那条路原来官方名称叫“团结大道”。


大婶一听“社会街820号”这个地址,就猜到芦馨怡很可能是来投奔住在本地的亲戚,越发热情地聊起天来:“是潮汕来的靓女啊?那家牛肉火锅店我经常去的,老板是不是你表姐?”


从潮汕过来应该坐高铁动车吧,坐大巴不得累死。芦馨怡心想,我可是从汽车站出来的,怎么可能来自广东。


正要回答大婶,芦馨怡兜里传来电话铃声,连忙掏出手机一看,没良心的沈小爱终于知道打个电话过来了!


“喂喂,听得到吗?”


“我听得到!”


“咳,对不起……”


“对不起有用还要警察干什么!”芦馨怡非常生气。


“sorry~”自知理亏的沈小爱换上英式道歉,又赶紧解释:“你听我说,刚才店里发生了点意外走不开,所以我拜托警察开车去接你了,你出站了吧?”


什么!刚说到警察,沈小爱居然叫警察来接人???芦馨怡下意识环视四周有没有警车经过,对沈小爱的可靠程度以及自己的未来生活充满了担忧。


很不幸的,现在还堵车了。大婶在前面念念叨叨平时这条路根本不会堵啊,等了一会儿干脆探头出去问前面的人:“咩回事啊,撞车了?”


沈小爱在电话里继续解释:“谁开警车去接你啊!神经,我认识的热心邻居是个警察,人家在休假,正好要去接她姐姐的妹妹,我叫她一起接你,懂没懂?”


她姐姐的妹妹?那不也是她妹妹?


此时芦馨怡还不了解十字街住户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,只是觉得沈小爱已经昏了头,话都说不通顺。


“我白拜托人家,不跟你说了!这里民风彪悍,自己打开导航看路对不对喔,有事再给我打电话。”说完沈小爱就匆匆忙忙挂断了电话。


社会街两边楼房基本都是一楼开商铺、其他楼层自住的格局,沈小爱开的潮汕牛肉火锅店占据两层楼,刚刚不幸发生了一场火灾,正为今天的损失心疼得不行。隔壁819号一、二楼是“旋风小子舞蹈室”,老板段艺璇早早带着闫明筠、赵天杨、王秋茹等舞蹈老师和学生们冲了出来,虽然生气,还是帮贫穷的沈小爱付了罚款,一起清理“废墟”。


“没人受伤就好,以后整改了还可以重新开业,我们会来帮手的!”邻居们纷纷赶来安慰沈小爱。


“我看要去印消防安全手册,人手一册钉在家门口和床头,天天背一遍!以后谁再出这种问题,整条街一起谴责!”段艺璇一边扫地一边气哼哼地宣布。


作为社会街“街长”本人,不怪她生气。自从那批再就业的老兵走了,段艺璇被市政府看中,虽说只要她在街道办挂个头衔、没事就开会拍照而已,她还是认真负责地干了不少实事,甚至请消防大队来教街坊邻居们搞过消防演练。噢,莫名其妙给田姝丽和一位国际化消防员搭上线这件事不算。


沈小爱哭着表示:“我一定吸取教训……”


火灾虽小,可毁了一家火锅店,动静不小。十字街其他几条街的人也被吸引过来。民间称为“体面路”的住户们最积极,杨冰怡和王晓佳跑在前面,宋昕冉追出来,又折回去扛了个消防栓,正在直播整活的闫娜穿着“大猩猩”服装就冲下来,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眼,一起奔跑。


出门寻找创作灵感的袁一琦双手插兜路过,不认得大猩猩是谁,但认得宋昕冉,就赶紧问一句:“哪个gay吧着火了?”


“不是,是社会街那边……”


“噢噢。”


来都来了,袁一琦也跟着一起过去。火势早就已经被控制住,消防员们都准备收队离开了,郝婧怡站在电线杆下看到同一条街的袁一琦就想打个招呼,但有点口渴,就使个眼色,不料田姝丽恰好从自己家搬来一打矿泉水分了一瓶给她,还有意无意地问:“那是你女朋友呀?”


“嗯?”郝婧怡懵了。


本来打算转身去帮好兄弟买瓶水的袁一琦耸耸肩,看郝婧怡似乎很为难,于是毅然决然放下千斤重的面子,几步挤到郝婧怡和田姝丽之间的空位,质问道:“老公!你怎么喝这个牌子的水!”


拿着扫把的段艺璇、扛着消防栓的宋昕冉、刚带上手套的杨冰怡、顺利找到蒋芸搂着胳膊的王晓佳……包括本来声泪俱下的沈小爱,全都被震住了。


郝婧怡现在流的汗比她进火场还要多。


一片死寂中,来自“相声路”的“小虎煎饼”店老板娘胡晓慧眨了眨眼,热心地举起手问:“那就换个牌子吧,我家囤了百岁山和农夫山泉的,可以喝吗?”


整个十字街恐怕只有胡晓慧关心到底该喝哪个牌子的矿泉水。水电工刘姝贤只想立刻拉着胡晓慧跑,连电路维修都不想干了,准备重拾旧业卖海南椰汁。当然,这并不是让“刘姝贤喝椰子”重现江湖的意思。


可惜段艺璇还是一心为社会街着想,眼疾手快一把拽住刘姝贤:“别走!我们付钱的!”


胡晓慧还以为是说付矿泉水的钱,连忙摆手:“不用钱不用钱,能喝的话我回去拿来就行了。”


“叉进你心叉烧”店老板张雨鑫帮刘姝贤把胡晓慧劝走:“啊对对对,我和你现在回去拿吧,走小包。”


做戏做全套,袁一琦火上浇油:“你说句话啊老公~”


郝婧怡:“……”


当芦馨怡好不容易来到社会街,听说了沈小爱火锅店着火,就不好埋怨,认命地放下所有行李,老老实实帮忙一起收拾残局。但当她听说自己一直喜欢的艺人袁一琦竟然“有了女朋友而且为爱做0”,整个人就仿佛失去了灵魂。


“你说我还能开火锅店吗?”沈小爱垂头丧气地问。


芦馨怡没回答,像行尸走肉似的来回拖地。


沈小爱自己接上自己的问题:“算了,我去海底捞火锅打工吧,凭我丰富的工作经验……”


段艺璇忍无可忍,喊了她一声,又说:“什么打工,你不是说等小芦开学了带我们一起去海底捞蹭大学生优惠,有点出息得不得!”


这段话芦馨怡倒是听进去了。原来她人还没到,沈小爱就已经带头对她的大学生身份图谋不轨!


“对了,马玉灵怎么还没接贝楚涵回来?”


段艺璇说着去洗了手,又找不到自己的手机,就用杨冰怡手机打电话,一接通就听见马玉灵的声音:“怎么了嘛姐夫,开车呢,段艺璇可不在我这……”


“你在说什么p话,你人呢,不会没接到吧!”


实际上马玉灵已经接到了贝楚涵,只不过路上撞见车祸,她打120跟着救护车去了医院,又和分局的警察们说话,刚刚才往回赶。出乎意料的是贝楚涵这小孩“社牛”不比马玉灵差,初来乍到的,要不是未成年不能开车,很可能就变成贝楚涵带马玉灵回社会街了。


从横县带来的茉莉花茶,贝楚涵一下车就走街串巷全分给了邻居们。芦馨怡一看,不能输,立即打开临走前父母硬塞的大包小包:除了几罐喝粥绝配的黄瓜皮,就是些包装严实的海鸭蛋、荔枝、麻通、猪肚巴。段艺璇很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东西不用快递寄过来。


贝楚涵说:“原来你是钦州来的啊。我知道银河路有一家猪脚粉店,你要去试试吗?”


马玉灵奇道:“这你都知道,背了多少斤茉莉花啊,送礼送到那边去了?”


十字街现在最繁荣的正是银河路,这也是四条街道里唯一被官方和老街坊统一称呼的。贝楚涵说的那家店挺老的,原本招牌叫“蒋二猪脚粉”,在店主有点姿色的女儿蒋舒婷唱rap出名后就改成了“蒋两句猪脚粉”。贝楚涵还打听到它隔壁“+n百货”店女儿李佳恩居然和蒋舒婷有点关系,不过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
芦馨怡没在意这个八卦,忙着分特产,表示不是所有钦州人都爱吃猪脚粉,反问贝楚涵吃不吃老友粉。


贝楚涵根本没回答,兴致勃勃地说起银河路也有一家老友粉店,应该挺正宗的,老板就是那位在网上用南普唱歌出名的美女姐姐农艳萍。南普版《低烧》强烈推荐芦馨怡去听。


“十字街没有螺蛳粉吗?”芦馨怡只关心这个。


社会街大厨由淼开的桂菜餐厅菜单里最便宜的就是螺蛳粉。彭嘉敏时不时会去那边帮忙,现在收了芦馨怡和贝楚涵的礼,就说今晚请她们去吃。不一定要吃螺蛳粉,点别的也行。


“你是股东?”贝楚涵问。


“精神股东她是。”段艺璇答。


“真正的餐厅合伙人兼员工在那。”沈小爱指了指半梦半醒被田姝丽拖过来的宁轲。


田姝丽因为郝婧怡和袁一琦的事正闹心,寄放在沈小爱家三楼的一些东西自己又搬不了,才用一杯奶茶的高报酬请来宁轲。


就连这一杯奶茶,其实田姝丽很可能一文钱不用出,因为社会街coco奶茶店的店长是邵雪聪。不过,邵雪聪本人还在乡下拔葱,可能明天才运葱回来直接供给餐饮业老板们,比如相声路赵佳蕊的桂林米粉店。


“今晚都去由淼那边吃吧,我请,给小芦、小贝接风!”


段艺璇招呼了在场的人,又往微信群里发消息摇人。杨冰怡再次为她的钱包感到肉疼。说起来,杨冰怡也是开舞蹈教学班的,和段艺璇属于同行竞争,偏偏两位老板关系还越来越好,街坊邻居们曾经建议她俩干脆合并了做大做强,可惜段艺璇钟情于“水璇小子”这种名字,杨冰怡死都不肯用,至今还是各干各的事业。


收到消息的吴哲晗正和孙芮外面学习进货,就在群里开玩笑:“干啥不来我的场子,是我的烧烤不好吃吗!”


贝楚涵知道吴哲晗烧烤店名叫“五折烧烤”,就问:“你那边真的打五折吗?”


吴哲晗回了一个问号。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91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